close
每次降落後,都會想方設法延遲「回到英國」的感覺,諸如直奔倫敦朋友家、整理在台灣拍的照片,或輪放中文歌。

這次路上一直在聽的是 #可惜沒如果 。其實這首歌已經離開歌單好一陣子(加了太多新歌),再拾起也是因緣際會。

已經好久沒唱歌,幾次回台灣想約唱K都沒成,沒想到臨時成行的酒攤,竟巧遇現場伴唱的機會,誤打誤撞選到這首歌。

真的回到布萊頓後,旅行的感覺才真的完全消散。決定來分享一下被錄下的音檔,為「離開台灣」這件事劃下休止符。

#我其實是感性人

《可惜沒如果》這首歌有點妙。如果回想、反悔或感念能算數,我們真的會想改變些什麼嗎?

又或者,我們也只想停留在「想」這個階段——於是我想到很久以前的《蝴蝶效應》;而我其實並不想真的改變什麼,至少我自己。

離開台灣是個既重大也微小的決定。很快地,身邊的人都習慣了,自己也不例外,但每次再回台時,卻都會希望這件事從未發生過。

這個念頭很有趣;若深究,我深信我更希望這個念頭只是個念頭。只有時間為真,逆時的命題終將為偽,而這也是生活賴以成立的基礎,否則將只有生、沒有活。

#意識不會改變事實

所有朋友、家人、伴侶的標記,文中都會提到展望——展望始於當下與回憶的綜合,於是我們能夠展望,於是能判別「近況」,於是會說出「遠目」。

模糊的是此刻與彼時的對照,卻不是此刻或彼時本身。那些片段本身不動、為真,但與人的交會後,卻「顯得」變動、擬真。

#視角卻能轉換詮釋

離台前寄出的告白:
   每次我回來,最辛苦的就是你了。

   除了日常的上班應酬,還要陪著我到處趴趴走,
   無限壓縮休息時間,只為了延長清醒著的時間。
   以為這樣相聚的時光就能相對拉寬了。

   雖然下次回來的計畫還遙遙無期,雖然我已經開
   始好想你,雖然你還是忍不住呼呼大睡了,雖然
   我從沒告訴過你:每次跟在你的身後,看著你的
   背影,都會讓我好安心。

   就算練習了那麼多次,每次倒數回程的最後幾個
   小時,我都還是好傷感,但是你希望我不要哭,
   我就真的忍住了。

   這一次,我要笑笑的。

抵英前收到的回信:

   送機後忙碌了一早上
   直到現在才有思緒感受憂傷

   雖然你真的很努力很用功
   基於私心,硬是要你更快寫完,早日歸來

   離境時我們彼此相視而笑
   忍住的是隱藏在心中最深沉的離愁
   只有在各自獨處時,才會不爭氣的釋放
   
   再一下下就好 
   不停地告訴自己…

   再一下下就好。

*.*.*.*.*

其他的,就用假的hashtags來速記吧!

#且戰且走的法白
#胼手胝足的倫講
#瓦力相見歡
#曼谷跨年
#安帕瓦啾咪
#吼家小聚
#波比週歲
#歌喉戰
#MattBar

可惜沒如果
幸好沒如果
所以不可惜

*.*.*.*.*

  >>> 可惜沒如果 >>>
         作詞:林 夕
         作曲:林俊傑

假如把犯得起的錯 能錯的都錯過
應該還來得及去悔過

假如沒把一切說破
那一場小風波 將一笑帶過

在感情面前 講什麼自我
要得過且過 才好過

全都怪我
不該沉默時沉默 該勇敢時軟弱
如果不是我 誤會自己灑脫 讓我們難過
可當初的你 和現在的我 假如重來過

倘若那天
把該說的話好好說 該體諒的不執著
如果那天我 不受情緒挑撥 你會怎麼做
那麼多如果 可能如果我
可惜沒如果 只剩下結果

如果早點了解 那率性的你
或者晚一點 遇上成熟的我 不過

全都怪我
不該沉默時沉默 該勇敢時軟弱
如果不是我 誤會自己灑脫 讓我們難過
可當初的你 和現在的我 假如重來過

倘若那天
把該說的話好好說 該體諒的不執著
如果那天我 不受情緒挑撥 你會怎麼做
那麼多如果 可能如果我
可惜沒如果 沒有你和我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