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第三人稱 ||
             詞/曲
 HUSH

 他想知道那是誰 為何總沉默寡言
 人群中也算搶眼 搶眼的孤獨難免
 快樂當然有一點 不過寂寞更強烈
 難過時候不流淚 流淚也不算傷悲

 天真以為是他的獨特品味
 殊不知是他 難以言喻的對決
 子母畫面分割上演諜對諜 而誰是誰

 對於第三人稱的角度而言
 也明白其實 每個人都有缺陷
 不自覺遮掩 多少也算 自然的行為

 對於第三人稱的角度而言
 也明白其實 每個人都有缺陷
 才不斷的追尋 更好的自己
 直到青春一定程度的浪費 才覺得可貴

   ||    ||    ||

忍受或享受孤獨,被自然化為人性一部分
彷彿「單」也定義了某程度當代的社會性
關照大寫的、小寫「我」之間的緊密程度

但有些不能獨處的,是某種特別的現代人
他們不是「非人」,而只是無法自成社會
樂觀開朗的模樣,看不見喧鬧背後的寂寞

過於貼近眾「他者」,於是無法加以辨識
自己的精神分裂性,自我之間的對話需求
沒有哪種人比哪種人高明,只是適應問題

每個怕寂寞的人,都有一個關鍵性的原因
儘管再幽默的看待悲劇,終究有一場悲劇
不斷再現,或多或少地決定了我「是」誰

我能、我正在「成為」誰?其實不夠基進
作為假設的「我」和「誰」,有了方向性
我是我的擬像,虛實間,偶然中也有闕口

「愛自己」這新時代的口號,向誰在喊話
一切成二:自己愛自己,分別擔當主受格
第二人稱的消失,沒有你,只剩下我與他

第三人稱的現身,卻沒有因此讓人不寂寞
「他」可能完美、可能不完美,但不是我
但,沒有人會真的「恨自己」,至多無感

愛的反義詞不是恨,愛與恨終究雙生雙剋
最怕的是「無感」,落入愛恨交織的縫隙
儘管,無感卻能灌溉仇恨,恨亦能滋養愛

於是乎,了解自己、認識自己、關愛自己
做為對抗獨處、寂寞、孤獨的攻略,無用
把「不愛自己」視為問題,才是問題之源

或許,第一與第三人稱之間的糾結,無解
或許,「誰」與「他」從不交會亦不相合
或許,「我」、「誰」、「他」從未斷裂

無法言說的「你」,卻可能才是那個出口
「你」被遮蔽,既非自己,也不全然是我
無法獨處的現代人種,拒絕將「你」提出

可能愛/恨自己、愛/恨他,卻看不見你
當「你」被提及時,總是個極具體的指涉
無法將「你」抽象化,所以只好讓你缺席

回到最初的命題,忍受或享受獨處的因果
人既非原子化的個體,亦非天生屬於社會
解構再還原後的我,其實從未真正孤單過

   || 第三人稱 ||
 演/唱
            蔡依林

  主觀鏡頭太靠近 難過太立體
        用遠景保持疏離
     我冷眼旁觀 霧中風景
      不偏不倚 一鏡到底

  第二張臉很吃力 笑容很僵硬
      用一號表情面對失去
    我開始用第三人稱的口氣
     不疾不徐 全事不關己

   看著他 自成一局歇斯底里
   看著他 雙人床上Solo抽泣
  第三人稱的自己 有病就呻吟
      那麼神經 那麼入戲

   隨便他 自成一局歇斯底里
   隨便他 雙人床上Solo抽泣
  第三人稱的自己 罵得好過癮
      這點破事 什麼玩意

    漸漸他平靜 漸漸我走遠
      那些瘋狂也漸漸不見
 某一天回頭 看見他還站在原地
   收留著 那年打包好的眼淚

       謝謝他曾歇斯底里
       謝謝他一直在那裡
  第三人稱的自己 我慢慢走近
       抱著他忍不住哭泣

      那些曾經 都在心裡






arrow
arrow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