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傍晚參加了一場特別的house party,簡短的、人數少少的chill-out:除了甜美的主人和我,其他還有一個義大利女孩、德國女孩,和一個姍姍來遲的英國男孩。大概有30%的時間,我們都在聊英國、德國出兵的事,義大利、德國的難民問題,縱然彼此視角略有不同,但都大致同意在相近的結論上。

我們試圖「討論」出為何時值今日,歐洲人仍然傾向「以暴制暴」,那份揉合了焦慮和虛榮的情緒怎麼來的,又如何在媒體上被呈現、披露著。還有一個實現中的「歐洲共同體」,關於凝聚共榮、同仇敵愾等等政治話術,如何被人民深信著,又如何從「應然的cosmopolitanism」變成「實然的neo-nationalism」。

然後我今天就讀到了苦勞網記者卞中佩的新網誌《我們要向排外的台灣大聲說不》,跟【觀念座標】的新聞文章《大區選舉首輪投票:極右派民族陣線領先》。就這樣,似乎不論再大的共同體,儘管超越國界、語言、文化、歷史仇恨,透過速成的人為手段(政治、經濟、法律等)來創造所謂的「超國家實體」,最後都還是訴諸「民族情感」來維繫。

在回家路上時,不禁遙想當年馬來西亞、新加坡的「亞洲價值」被提出時,除了挑戰西方的自由主義以正當化威權系統外,在地緣政治上的其他意義與可能性。「難道不能乾脆重新詮釋『它』,而不只排斥『它』?」我心裡想著。雖然朋友認為「它」很類似日本在二戰時提出的「大東亞共榮圈」(Greater East Asia Co-Prosperity Sphere)。

我想的卻不是「美國治理『美洲』」那套(super power-leading region),而是近似於「歐洲共同體」那套(commonly shared values-based community)。假如有條件接納了,我們需要「亞洲作為一個共同體」嗎?就算要,是透過「排他」(against the non-Asian)還是「立世」(in the world)呢?

雖然這兩個想法都挺「右傾」的,只是話術不同,但憑良心講我也沒有因此就支持「概一化文化差異」這件事,只是想像「既然避不掉,要如何翻轉它」?我再further這個天馬行空的自問自答,結論竟然是:「無論如何,一定要想辦法硬推『反戰』來成立『亞洲價值』之一,看來只好綜合『墨家』跟『道家』各一點(握拳)。」

到家了,思考就中止...但我突然讀到了【中国网】上的這則文章《墨子是中国最早的「黑社会」老大》,豈不妙哉!最後一句真令人心有戚烕:「遗憾的是,墨子遭遇了一个拒绝天使的时代,他的理想太高贵了,卑微的世道根本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它。」)不過也有另一個朋友批評「首先先定義什麼是亞洲?」

他認為亞洲是西方想像出來的文化概念,「亞洲」作為文化基礎的用語根本從來不存在,只存在於歐亞大陸的地理亞洲。所以,他「不愛說自己是亞洲人(Asian),東方人(Oriental)是相對較能接受的概念。」然後他推薦了我《大陸的神話︰元地理學批判》(The Myth of Continents: A Critique of Metageography)這本書。

我記得,「亞洲」(Asia)的起源,應該可以追溯到「亞述」(Assyria),至於它後來怎麼被「操作」成西方人想像中的邊陲,就不該是亞洲人的問題了,沒必要隨之起舞(我心想)。同樣的情況,不也發生在「東方」(Orient)上嗎?最好的方式,應該拒絕用「英文」這個充滿政治用途的語言來自我介紹,但要怎麼說給語文能力貧乏的西方人聽懂呢?

不過類似的困境也可能發生在「大大小小的政治場域/語言/策略」中,小到如藥師陳宜姍在【蘋果日報即時論壇】中回應「精障病患誰來救」寫下的《崩壞的醫療之「救救『生化卡藥人』」》,或是跨運運動者高旭寬參加完【跨性別政治新局演講座談會】後,在臉書上批判兼反思了《塞不進主流化思維的跨性別人生》。

又,大到如葉浩老師在【菜市場政治學】發表的《政治行動與希望的基礎》,談了Hannah Arendt《人的條件》(The Human Condition,1958),和黃丞儀老師在【端傳媒】上以《在航行的海面上重建國家這艘船》導讀Cass Sunstein新書《剪裁歧見:訂作民主社會的共識》(Conspiracy Theories and Other Dangerous Ideas,2014)。

框框架架太多、太繁複、太交織了,好似我們從來都不可能真的突破,即使我們再多創意、反動、氣力,只會在鴻溝中一併「賠」「葬」進去,好的壞的結作夥,再也無法辨認或識清。「後現代」到最後,或許只會成為歷史雄辯中的一場煙火,甚或驚鴻一瞥,終究曇花一現;就跟戰國時期的墨子一樣,「遭遇了一個拒絕天使的時代」。

回想house party前一晚(難得早睡),竟沒有一覺到天亮。醒來時,腦海閃過了朴樹的《平凡之路》跟Eric透過Carly Rae Jepsen的《I Really Like You》心血來潮的表白。想不透自己大部分的灰心是來自忿忿不平還是心有同感;每每慷慨激昂又不得不面對「現實」時,就想起好友曾衝著我說的那句話:「搞不好,你最後,比現在的你還平凡。」

→→→ 平凡之路 →→→ .........by 朴樹

徘徊著的 在路上的,你要走嗎?
易碎的、驕傲著,那也曾是我的模樣
沸騰著的、不安著的,你要去哪?
謎一樣的、沉默著的,故事你真的 在聽嗎?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轉眼都飄散如煙
我曾經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當你仍然還在幻想,你的明天
他會好嗎,還是更爛?對我而言是另一天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只想永遠地離開
我曾經墮入無邊黑暗,想掙扎無法自拔
我曾經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絕望著也渴望著,也哭也笑平凡著

向前走,就這麼走,就算你被給過什麼
向前走,就這麼走,就算你被奪走什麼
向前走,就這麼走,就算會錯過什麼
向前走,就這麼走,就算會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問遍整個世界,從來沒得到答案
我不過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時間無言,如此這般,明天已在
風吹過的路依然遠,你的故事講到了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