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都幻想著
像我這樣唸國際法的人
如果有一天能置身於日內瓦
遊走在各個國際組織之間
那種身歷其境的滋味
感覺不知道多幸福多滿足
所以當我一拿到地圖
攤開就看見了琳瑯滿目的記號
全都指向了各大重要機構
不論是處理大小國際事務的IGOs
或是隨處可見舉世聞名的NGOs
每個縮寫都那麼熟悉也陌生

一開始實在很難想像
這麼嬌小的城市裡
怎塞得下那麼多
從書上封面裡跳出來的建築物
直到我真的經過它們
拿出相機閃個不停
每個棕櫚葉圍成的海軍藍旗幟
都牢牢吸引著我的目光

衝著交通方便的緣故
早就迫不及待地到處逛逛
在地圖上勾出每一個想去的點
完全不認得路的情況下
都先趕緊學會如何搭公車
想辦法熟記回旅館的每條路
然後我就大膽地出發了
一個人獨自的

邁開旅程的第一步當然就是急著找到UN
路過傳說中的《萬國宮》(Palais des Nations)
馬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那張斷了一枝腳的巨型木椅
還有折彎了的左輪手槍
那就是《聯合國歐洲總部》(ONUG-UNOG)了
一點也不費力的
就能在她對面看到《世界智財組織》(OMPI-WIPO)
再來也是顯而易見的《國際電信聯盟》(UIT-ITU)
這個時候我才赫然發現
聯合國系統下的國際組織
外觀都是深的淺的藍色玻璃遠看真醒目

再來就是每天工作的地方了
一大早都得驅車趕去《世界衛生組織》(OMS-WHO)
那是一個藏在山路間的宏偉建築
與她相望的是《聯合國愛滋病總署》(ONUSIDA-UNAIDS)
沿著那條蜿蜒的Avenue Appia
大約半山腰處坐落了《國際勞工組織》(BIT-ILO)
往山腳方向路的盡頭
可以看見《國際紅十字總會》(CICR-ICRC)
而她的正對面就是我們每天進UN的入口處

當然深入到聯合國的大廳裡
旁聽今年WHA會議的過程
才是此趟有幸來日內瓦的重頭戲
會議裡每天都吵得不可開交
不乏是開發中與發達國家間的糾葛
這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竟是
以巴之間複雜的恩怨情仇
果然是國際組織的場域
每個國家的代表團都在各自盤算
相互結盟或是敵對杯葛
對組織多所要求卻不願真正付出投入

國家還是主要的行為者
再怎麼研究所謂的global governance
還是無法改變這項現實
在會場可以清楚地看見政治權謀
每一句話裡的字字斟酌
我很慶幸曾經參加過MUNs的活動
不然一下子要熟悉被操作的議規
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不瞭解議程內容的人
可能會被三心二意的國家們惹毛了

若想從萬國宮的大門出去
總會先經過著名的萬國大道
隨風飄揚著190幾面國旗
穿梭其中很是拉風
萬國宮的隔壁就是Jardin Botanique
那也是很熱鬧的一站
沿著Avenue de la Paix和平大道往東走
首先會先瞥見《國際氣象組織》(OMM-WMO)
就直接矗立在路邊
再往下走就會再遇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一片藍綠色透明玻璃拼貼而成的大廈
路的盡頭是座宮廷式的建築
華麗且看似戒備森嚴《世界貿易組織》(OMC-WTO)

自從換了住處之後
每天搭車到聯合國總部的路上
都會經過《聯合國難民總署》(HCNUR-UNHCR)
某天下午心血來潮決定往山裡走去
途中我竟然順便遇到了《WTO法律顧問中心》(ACWL)
不過她是比較有點名不見經傳了
應該只有接觸過WTO的人才聽過
但想當然爾我依舊很興奮
不過上山的原因
實在是我太想去一個地方瞧瞧
就是《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FISCR-IFRC)
那是一棟很隱密的建築
藏身在一地花叢後方

隔天傍晚我又決心往河邊探探
畢竟新的居所就在河岸旁
沿著Quai Wilson微風徐徐的湖岸大道
突然間《威爾遜宮》(Palais Wilson)巍然聳立路邊
而她身後就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CDH-OUNHCHR)
那又是更為低調的一個機構
半掩在湖邊的公園旁邊
米白色的招牌一點都不醒目
沒有細看其實很容易就不小心忽略了

除了這些琳瑯滿目的國際組織的總部
常常也會在隨興散步時
路過一些令人興奮的招牌
像是Butini站附近一棟顯眼的黃色建築
那是《無國界醫生組織》(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的總部
走在Rue de la Navigation上
還可以看見《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
有一次甚至在車站附近閒晃時
偶然路經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甚至在某間餐廳旁看到《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
特別是熱愛人權法跟人道法的我
這樣信手拈來大大小小知名的INGOs
對於每天的驚喜都投入不已

這樣子的興奮與熱情
絕非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程度
每每看到這些宏偉的建築
牆上刻滿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宣言
門口的廣場座落了各式各樣的雕像
每個都象徵著各個組織的精神
陽光下迎風飄揚的旗幟
彷彿宣告著全球化的時代來臨
理想和自由主義最終勝利的成果
只是可惜了還差那麼一點
光是從外頭觀望瞻仰著
就足以令人靜靜地沉思好久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