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正義之人(The Righteous among Nations),即「國際義人」。
原為猶太教用以稱呼遵守挪亞七律,可指望進入天國的非猶太人;
今為以色列稱呼那些甘冒性命危險,拯救猶太人免遭屠殺的非猶太人;

二戰時,慘遭納粹德國屠殺之猶太人,約六百萬;
被迫奴役、遷徙,流離失所之人,不計其數。

我在《辛德勒的名單》裡,看見良知和正義,我看見「人性」;
絕對的公義,發自內心的真誠與勇氣,那才是真正的英雄,值得永世被紀念!
Oskar Schindler身為一名商人,卻為別人的生命傾家蕩產;
從波蘭的Kraków-Płaszów集中營,到捷克Brünnlitz的工廠,
再到可怕邪惡的波蘭Auschwitz-Birkenau勞動滅絕營,
一般人是無法想見,戰爭如何激發人性不可知的黑暗面,
當Holocaust一步一步進行,只有真正的勇者敢與魔鬼比鄰而坐,
然後再從魔爪之中,利用智慧拯救超過一千多名瀕臨死亡的戰俘和靈魂。

這讓我想起《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中的杉原千畝和中國的何鳳山,
這兩位偉大的外交家在二戰期間,向數以千計的猶太人發放了「生命簽證」。
杉原當時不顧外務省訓令,擅發日本過境簽證給猶太人,
拯救超過六千人以上的猶太人,占當時立陶宛全國猶太人三分之一,
被譽為「日本辛德勒」;
何大使在水晶之夜後,緊急召開的埃維昂會議上,不顧當時駐德使館的命令,
唯一基於人道主義主動提供援助的外交代表,幫助了約兩千人離開德國,
而被譽為「中國辛德勒」

The Righteous among Nations值得為人稱頌且讚揚,
在烽火中,不畏無情的炮轟,為人世間溫熱所有生命的延續,
那美德足以被誇耀,足以為神蒙上恩德,寵幸所有的倖存者;
於是我在激動的情緒中,淚眼汪汪悼念著罹難者的同時,
也感念幸好有這麼一群人大無懼的精神,支持著人性尊嚴的維繫。

+++

「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
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以賽亞書,第56章,第5節)
“And to them will I give in my house and within my walls a memorial and a name...
that shall not be cut off.” (Isaiah, chapter 56, verse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