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來到雲林的第二天 怎是「恬適自得」四字了得
零汙染的生活品質 古早味的屋厝.田隴.鄉間小路
不受打擾的二人世界 蜜月旅行似的 度假般的快活

下午趁著大寶的姐夫去工廠上班 向他借了汽車四處閒晃
咱二人就悠閒恣意地在雲林縣境內任意遊玩

因為餘颱的威力仍在 風雨飄搖中 車子也搖搖晃晃的
但那一點也不減我們的興致 除了海線 我們幾乎全跑遍了
沒有事先規劃的路線 丟掉地圖 任憑第六感當做指南針

從二崙鄉出發 我們經過了崙背.西螺.莿桐.林內.
斗六.斗南.虎尾.土庫.褒忠 有個很深的感慨
「雲林縣內的城鄉差距真是遠比我想像中還要誇張」

虎尾跟斗六真的很繁榮 熱鬧的街道上充滿店家
能夠在鄉下看見年輕人的服飾 運動用品店 及書局
真的很令人感動 還去參觀了虎科大及雲科大
還有虎尾糖廠也蠻有趣的 很多公務人員宿舍
但是因為天氣的關係 我並不想在這樣的夏天裡吃冰
又尤其是斗六的人文公園很有現代都市綠地的規模
雖然我只是路過那兒 而且三次都只是為了借廁所
但全縣的大樓也僅止於此 市鎮外又回復恬淡的農耕地

斗南很像台中縣的龍井鄉 街道的兩旁都是檳榔攤
以及一些令人不解的車行和傢俱店 也並排在四周圍

回到西螺 感覺很奇怪 看到熟悉的景色 那不就是我的鄉下
有一棟眼熟的別墅 我能百分之九十肯定 那是我舅舅家
但是百尺之內 又所幸沒有路過那裡親戚一堆的碾米廠

今天走了兩座連接雲林縣及彰化縣的大橋
一座是西螺大橋 我還瞥見陳誠副總統的提字
那肯定是座古蹟了 只可惜風雨吹跑了沸沸湯湯的文化節
另一座是溪洲大橋 顯然地現代化了許多 通車量也多於前者
在那兩座橫跨濁水溪的橋樑上 我留意到滾滾黃水的河流
果然如其名的混濁 加上暴風雨後的漲勢 令人不禁驚怵

我發現鄉下的人特別親切 敦親睦鄰的友善令我感動
每個人總能和週遭的鄰人聊上幾句 彼此關心整天的行程
偶而與其他人噓寒問暖 即使是路過 也會有簡單的問候
尤其是進進出出各家門戶的情狀 在我看來是新奇且有趣的

雲林晚上總是特別寧靜 日頭下山後 除了電腦播放的音樂
只能聽見窗外狂嘯呼呼的風聲 和落雨打在地上的滴答聲
少了車水馬龍的塵囂 憑添了一股陶淵明與世無爭的氣質
我暗地裡想著:真不曉得這裡何時會變成台北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