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 be smart is one thing,
 but to live wise is another...

 You don't have to be how clever,
  but you still can deck out your own lifestyle.
 You don't have to be good at everything,
  but you still can show off your own taste.
 You don't have to be sophisticated,
  but you still can think over your own direction.
 You don't have to be talented in relationships,
  but you still can build up your own connection.
 You don't have to be picky or hard to deal with,
  but you still can voice out your own desire.
 You don't have to be different on purpose,
  but you still can tune up your own tempo.

  What you need is not to memorize, but to learn.
  What you need is not to dominate, but to control.
 ...Life can be easy, if you can lead it, instead of being led!

* Phobia-恐懼,希臘字源《Φόβος》

 一直以來,我都很有自知之明,
 瞭解自己對什麼事物感到恐慌,
 有的輕微、有的卻偏執地可怕:

[Agoraphobia]
因為害怕空曠的開放視野,每次人在戶外時,
我喜歡靠在路邊,視線只看向人群和建築物,
但這件事鮮為人知,因為我總是假裝很自在。

[Claustrophobia]
因為害怕幽閉狹小的空間,對壓迫感到恐懼,
所以總是寧願一個人在路上閒晃,假裝忙碌,
也不會輕易地放任自己,回到房裡面對緊張。

[Monophobia]
因為害怕孤立,並非為了什麼怕寂寞的理由,
而是一種打從心裡的空虛感,惟恐週遭靜謐,
所以打小時候,我就不敢愛自己一個人獨處。

[Gelotophobia]
因為害怕人群被嘲笑,所以每當有糗事發生,
我習慣用開自己玩笑的方式,試圖化解尷尬,
或是轉移眾人的注意力,否則我會坐立難安。

[Hypnophobia]
因為害怕從此一睡不醒,於是我不喜歡睡覺,
總是非得等到筋疲力竭時,才能放心地躺下,
甚至一點也不排斥,不小心昏迷於疲憊之中。

[Algophobia]
因為害怕痛苦的感受,只要產生不幸的癥兆,
都會在第一時間,選擇逃避現實而無法面對,
透過經驗學習,才能在平靜下來後回頭承擔。

[Decidophobia]
因為害怕斷然作出任何決定,於是傾向猶豫,
又不想遭旁人非議,所以我讓自己看來嚴謹,
似乎深思熟慮的模樣下,其實是不敢下決心。

* * *

彩虹
作詞:陳鎮川
作曲:阿弟仔
編曲:Martin Tang
製作:張惠妹/阿弟仔

你整齊潔白的床 是我傾訴的地方
抱你哭著到天亮 你等待幸福的廚房
那次情人節晚餐 卻是我陪著你嘗

衣櫃不算太寬 藏著你的天堂 依然歡迎我分享
我們的愛很像 都因男人而受傷 卻又繼續碰撞

當天空昏暗 當氣溫失常 你用巨大的堅強 總能抵擋
當尖銳眼光 當刺耳聲響 你用彩虹的浪漫 溫柔包裝

看我丟掉他的西裝 比我先紅了眼眶
笑我傻 陪我慌 當我找到幸福去向
幫我快樂的化妝 陪我傻 笑我慌

* * *

* Famaphobia-對家庭溫馨感到莫名其妙地害怕。

月初去了一趟打狗港
千載難逢的家庭出遊
來得時機卻異常敏感
教人忍不住匪夷所思
既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走在偌大西子灣校園
晚餐是著名六和夜市
急忙進高捷美麗島站
趕著要離開返回台北
所以自己搭高鐵回來
一整天都不斷迴避著
任何獨處聊天的機會
甚至連去程時也假寐
一次失之交臂的話題
震驚之餘只能打圓場
呼嚨過以為虛驚一場
被高深莫測的話嚇傻
幸福快樂多餘音繞樑
但還是有人從頭到尾
整個話題都不發一語
總算閃過了一廂情願
隨時還是得伺機行動
預備山雨欲來的氛圍
動不動就要家庭革命
此刻終於願意服老了
家人心臟也都變小顆
一切都保持原狀即可
小心翼翼地靜觀其變
以免不小心沖昏了頭
那刻意營造的溫馨感

* * *

* Autophobia-對失愛或失去關懷感到無法忍受。

每當驚覺即將失去一個人的消息
又會渴望再得到另一個人的音訊
每當以為已經對某個情境無感了
卻仍會希望得知自己是被惦記著
那種感知容易在夜裡幻化成恐懼
就像害怕失去珍貴的事物般詭異
每當以為早就對某段關係漠然了
卻還是想再確認自己曾被在乎過
明明也不再是多麼了不得的小事
卻依舊會為了獲得預期中的答案
暗地裡變態地沾沾自喜好久好久
彷彿所有本來已扣到谷底的分數
都能一口氣為一句話瞬間加回來
好似為曾經受到的委屈下的決定
可以超然地為一個回應不被介意
從前總是被誤以為是好傻好天真
有段時光甚至被認為太溫太知足
儘管學會了各個旁門左道的建議
變得擅長等待也對感情十分看開
但反而被苛責了人生觀太過扭曲
假裝冷處理付出或接受這番過程
但還是為了失去這回事深感遺憾
有時候就連無奈惆悵也沒有機會
倒是空出了大半時間在手足無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