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九日,大概是今年最幸運的一天,
 因為我完全不趕時間,因為整天都是好心情,
 因為一點也不猶豫,第一次不覺得一個人無聊...]

『凡好漢們入伙,皆須歃血為盟,納投名狀;
 生不能同生,死願同死...』

行程:電影[投名狀]

時間:中午

地點:國賓影城

內容:
  故事背景約1860年代清朝太平天國民變起事時,大綱則改編自
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講述三位結拜義兄弟反目成仇。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從死人堆中爬出
來,如行屍走肉的他投靠了一幫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為人盜亦有
道,深得眾心,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姜午陽,和妻子蓮生。午陽
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青雲救他一
命,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
  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
  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雖然不用當小妾或
歌妓,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
  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午陽
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二虎為了一班兄弟,他不
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
發誓要同生共死。
  青雲借助二虎、午陽的力量,成立「山字營」結集軍力,隨著大權
在握,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

心得:
  我只能說,這是今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之一。
  劇中有好幾幕,我都忍不住地掉下眼淚,講得是兄弟情,說得是人
性。一場場善與惡之間的掙扎,但誰對誰錯,難以言喻,各有千秋的愁
緒,也有理想地雄心壯志;但自己,與兄弟,如何取捨,成了三個主人
翁一生中最大的課題。
  壯烈的場景,真實的情緒,感人的道義...於是我大推,這是一個屬
於至情至性之人的故事。

[有雷。後補]
唉唉...其實我覺得雲是最痛苦的
因為明知不可為 卻必須為之
這是他的理想他的背景和大環境的現實
與他的信念他們忠義和承諾互相牴觸的結果
在那個時代 你其實無法期待他更多了

但是虎 我真的很佩服他 也很羨慕他
他應該是死得最值得也最幸福的人
到最後 還是堅持著自己所相信的事物
在他主觀裡 並沒有任何人背叛他
於是他有權利去追求 去緬懷他要的

最後 我覺得陽很無辜 也顯露了他的愚忠
忠於仁義 忠於信任 忠於自恃的正義
卻導致了疏忽上的過失 即按其情節
應注意 並能注意 而不注意者...
雖然他的人生充滿了矛盾和悲情的要素
但不可否認的 他本身的性格也難辭其咎
於是最後 他活得痛苦 活得懊悔 仍難逃一死

這部片的確發人深省 很多得以思考的點
其中[戰爭與人道的關係]就是一項
[兄弟道義與事實正義的衡平]也是
再來[現實與理想的衝突]到今天仍然無解

老實說雲的手段真的賤嗎 虎的掙扎真的笨嗎
陽也真的沒有選擇的餘地了嗎 其實很難說
我也沒有定論 只是我相信他們都是好人
在我看來 現今社會能出其中一個都是福
只是三個人湊在一起 下場就不一定是好
為理想不惜拋棄一切 為公義甘願忍辱負重
為守信寧可犧牲自己 孰對孰錯
到底 我們的社會又欠缺什麼 需要什麼?

※※※※※※※※※※※※※※※※※※※※※※※※※※※※※※※※

『People often have brunch showing their leisurely free,
 but I had LUNNER to enjoy my rare easy life.』

行程:雙人下午茶[富嵐迪Tea & Coffee]

時間:下午

地點:The Global Mall

內容:看完電影,激動地久久不能自已,這時候需要甜食來平復情緒,
   點了一份鬆餅,一杯去冰的蘋果牛奶,我尋求一份淡淡的溫馨,
   舒緩的四周,氣氛逐漸活絡;和小月話家常,聊聊才剛結束的電
   影,很高興,我們都有類似的心情,那是一股沉重的哀愁,充滿
   美感的血跡,記錄著歷史,和不知名的思緒...我是局外人,看著
   他們的衝突,我默默地學習裡面的課題。

心得:忽然有那麼一刻,發覺,我很喜歡自己看起來略顯疲態的樣子,
   顯得比較安靜,不多話,似乎...比較文藝。
   輕輕地做任何事情,即使是吃東西,也變得很優雅,有點睏,卻
   也不會沒精神,好矛盾的生理反應,反芻著前一天睡眠不足的報
   應,那是因為和弟弟聊了一夜,他和我的最近,還有對於未來的
   想法,但也不自覺地反省了這一整年做過的蠢事情,豁達坦然,
   果然,我們是兄弟,當下,表露無遺。
   
※※※※※※※※※※※※※※※※※※※※※※※※※※※※※※※※

『當音樂治癒了寂寞,當歌聲填補了空虛,當煙花奔放
 還能再多要些什麼,彷彿全世界的人已經都在陪我。』

行程:許茹芸。光良煙火音樂會[綵排+正式演出]

時間:傍晚

地點:紅樓前廣場

內容:咕咕一通電話,匆匆把我扣到了西門町,陪她逛了一會兒戲服
   店,為了她們微風最近的活動,我跟她說,我隔天早上需要同
   時下兩個重大決定,既痛苦亦不得不,一是缺席星光第三屆的
   台北試唱會,二是到立法院推辭傑青團的出隊;想了這麼久,
   我才驟然地決定,與其兩者都有可能無法做好,那我寧願都放
   棄,兩頭空的結果很令人傷感,但我想,以後我會知道自己是
   對的。
   當我們剛結束這難過的話題,經過紅樓的我們正巧遇見音樂會
   的綵排,兩個人就這樣勾著手直直地站在舞台下,靜靜地欣賞
   童話,唱來舒服沒有壓力,當下,我決定買下專輯,參加稍後
   的簽名會。
   既然是音樂會,顧名思義光良和琇琇都分別地唱了幾首新歌,
   捧著星巴克送的熱咖啡,暖暖的掌心,讓我想起光良從前的好
   聲音;此刻,琇琇已經唱到第四首歌,那是我近期最耳熟能詳
   的華語流行歌,她溫柔的歌聲,淡淡不慍不火的口氣,飄渺的
   ,隨著忽大忽小的雨勢,音樂中、煙火中,不小心被他們勾勒
   出我風雨飄搖的心情。

心得:已經十來年了,我沒有放棄過對琇琇的喜歡,從討好到現在,
   我細心地收藏了每一張專輯,不論她是天后,還是平民,我都
   耐心地等待她出下一張專輯,不知不覺,也已經排了一櫃子去
   了;一直以來,我就欣賞她那緩和的語氣,搭上清新的旋律,
   不用華麗的排場和背景,更可以襯脫出她脫俗的魅力。
   隔了那麼久,我終於又當了一次追星族,在細雨中聽她唱歌、
   聽她說說最近的事情、一口氣衝了兩張專輯、排隊等著簽名和
   握手,其中一張,她在上面寫了:To Peter。
   這已夠讓我開心了好久,還是像小時候一樣,還是任性地決定
   不洗手、捨不得走...直到人潮散去,我的心卻高興地想大叫,
   一個人在西門町孤單地遊盪來去,最後,我終於想到,其實我
   還可以去那裡...

※※※※※※※※※※※※※※※※※※※※※※※※※※※※※※※※

『一個好人、一抹微笑、一張桌椅,已經不覺得那麼冷,
 好一杯教人沉澱的冷飲,我看著男男女女男女,走過。』

行程:單人晚茶[小熊村]

時間:紅樓後廣場

地點:晚上

內容:探望好久不見的小兔,順便放鬆一下興奮的心情,聊了幾通電
   話,傳幾封簡訊,和別人分享我的喜悅;點了一杯他擅長的招
   牌柳橙綠去冰,抽上幾根菸,一個人的時光很平靜,很適合用
   來思考和休息。

心得:一整晚,單獨地在大街上遊走,原來觀察著路人的表情和走路
   的方式,竟然可以如此有趣,讓我險些以為已經習慣了寂寞,
   但其實沒有,因為我的腦海中不斷地浮現某個人,還有那些和
   他相處的畫面,上了柔焦,所以回想起來,好美。
   我雖然孤單,但我並不寂寞,當下雖然沒有兄弟朋友,至少還
   有陌生人陪著我,一同將台北城的左邊點亮,證明自己仍然是
   這瘋狂的城市中其中的一名,所以每個人看上去都似乎很自信
   也很慶幸。

##########################

(送給自己和大家一首琇琇的歌,我很喜歡它的歌詞,
 雖短卻很符合我最近的心情,或者說,幾乎是近況,
 也許你們不太瞭解,也許是自己刻意,讓行蹤成謎,
 變得不再像從前那樣樂於分享,可能受了別人影響,
 他或他們讓我相信,在小圈圈裡還是低調一點好些。)

愛人動物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編曲:蘇打綠

動物們變成愛人
愛人最後淪落為親人們
我們只能在愛時候悲傷
在愛時候如絲般迷惘

快別讓我 快別讓我 快別讓我 顫抖
快對我說 快對我說 快對我說 愛

直到自由像海岸線一樣
隨潮汐沖散
什麼都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