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 有點無聊但卻應該很忙的我
忽然興之所至 對各個學校的校訓忽然大感好奇
想說是連假 閒著也是閒著(應該要唸點書的)
於是我就閒暇時上網來查一查 各校的校訓…

當然一開始 我都是先查自己唸過的學校囉
首先 海山國中的是「公誠勤毅」普普通通 很一般
再來 成功高中的是「愛國家、求進步」 很聳 一點也不響亮
至於中興的「誠樸精勤」係民國五十二年 湯惠蓀校長所題
東吳的「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係民國十六年 楊永清校長題之

接著 我就很想要知道其他學校的(真的很無聊)
於是就開始一間一間學校的網頁去逛 真有趣
像台大的「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係民國三十八年 傅斯年校長訂之
政大的「親愛精誠」係羅家倫校長於民國十六年所題的
清大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民國三年冬 梁啟超先生去演講
講題為「君子」 即以此辭為中心內容 以勉勵學生的話
交大的「知新致遠、崇實篤行」係民國六十三年 淩鴻勛校長寫的
成大的「窮理致知」則是老蔣先生在民國二十年的時候題的
師大的「誠正勤樸」係劉真校長於民國四十年時確定的

還有其他中字輩的學校或一些有名的私校
像中山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也是中山先生於民國十三年在一場演講時 勉勵學生說的話
中正的「積極創新、修德澤人」係民國八十一年時 林清江校長所訂
中央則只有「誠樸」二字 也是羅家倫校長於民國六十三年題的
至於我弟唸的海大 則是「誠樸博毅」 不過查不到來源為何
私校的話 像淡江的是「樸實剛毅」係居正先生於民國四十年題之
輔仁的是「真善美聖」聽起來果然很有教會學校的感覺
而東海的是「求真、篤信、力行」 也不遑多讓的很西洋

到這裡 你以為我會善罷甘休嗎? 當然不可能
以我的好奇心 我當然又去看了一些國外的學校
像北京大學的是「相容並包、思想自由」
香港中文大學的校訓 則是「博文約禮」
而香港大學的「明德格物」 還有拉丁文的版本"Sapientia Et Virtus"

還有一些西方國家中比較知名的學校 通常是拉丁文的校訓(很酷)
像美國的哈佛大學 校訓是"Veritas" 則是"真理"的意思
普林斯頓大學的是"Dei sub numine viget " 即指"讓她以上帝的名義繁榮"
耶魯大學的則是 "Lux et veritas" 指的是"光明與真知"
又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 "Velut arbor ævo"是指"百年樹人"

英國的牛津大學 "Dominus Illuminatio Mea" 意指"上主是我的亮光"
劍橋大學 "Hinc lucem et pocula sacra"譯為"此地乃啟蒙之所、智識之源"
澳洲國立大學的"Naturam Primum Cognoscere Rerum"
則說道"首先,得認識事物的本質"
還有 德國的柏林自由大學 校訓是"veritas iustitia libertas"
表達了歐洲學風"真實、公平、自由"的內涵
再看到海德堡大學的"Semper apertus" 就是指"永遠的開放"
最後像荷蘭的萊登大學 校訓是"Praesidium Libertatis" 即係"自由之稜堡"

你們看 是不是真的很有趣啊!!!
有時候 從一個學校的校訓或校史
還真的可以感受得到那間學校的風氣
有的相當自豪 有的平易近人 有的保守傳統 有的自由奔放
不同國家 不同文化背景 學校的感覺也會差很多

呵~~我還真是觀察入微 心思縝密 判斷地真有見的
看來我以後 應該可以針對這個主題寫一篇論文吧!!! (傻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LPH Po-Han Lee 的頭像
    JELPH Po-Han Lee

    les voix: For/Getting|Re/Membering

    JELPH Po-H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